English

颌下也可能生结石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蒋泽光

胡小荔是南昌某中学的学生。临近高考的日子里,她突然高热、舌下疼痛。进食时,颔下就有肿痛,还时不时发热,最严重时口底象塞进了一块糖,连舌头都伸不出来。让她在嘴里含一粒橄榄,我仔细观察她颌下肿胀的情况。果然左边颌下渐渐肿胀起来,界限不清、质地柔软。吐掉橄榄,用手压压,肿块又渐渐消除。兄弟医院曾诊断为颌下腺炎、舌下腺炎、舌下囊肿合并感染。我戴上手套,在口底摸摸,初步诊断出来了,胡小荔患的是颌下腺结石症。

一般人只知道“肾结石”、“胆结石”、“尿道结石”,很少有人知道口腔里有结石。人类耳垂下有腮腺,舌下有舌下腺,颌下有颌下腺。三对腺体开口在口腔,它们分泌唾液,才使口腔有滋润之感。一旦导管堵塞,口腔会干燥,腺体会肿胀疼痛而致发炎。堵塞最常见的原因是“结石”。它的形成是:脱落的上皮细胞或进食时异物进入了导管口,这些小颗粒嵌在涎腺导管中,形成涎石。涎腺结石长期堵塞导管,使腺泡萎缩,甚至使腺体继发化脓,病人发热。彻底根治的方法是摘除导管内的涎石。

我给胡小荔做了门诊手术,前后只花了40分钟。她摆脱了恼人的颔下肿痛,顺利考入了大学。

(《家庭医生报》3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